防癌檢查介紹 :

早期的癌病治癒率高
目前社會上有許多得到癌症的人,經過治療之後,與一般人沒有兩樣 ,所以一旦發現有可疑症狀或警訊要立刻尋求醫師診查與治療。 癌病的本質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傳聞」或「聽說」這常使癌 患的診治發生誤解,產生退縮,進而延誤治療的先機,臨床上常看到這樣活生生的病例,原已早期發現,卻因誤聽傳聞,不接受醫院的正 規療法,而使用療效不可靠的偏方,待回頭要到醫院治療時已經回天 乏術了,實在令人痛心與婉惜。

癌病是可怕的,但了解了它的可能致癌因子後儘量避免接觸,一旦有 可疑的症狀或警訊,要趕快去看醫師做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在防癌治癌的列車上,你我都是必須參與的,只有自己愛惜身體, 自己注意身體,才能得到家人的幫助,故早期癌病是不可怕的,可怕 的是「道聽塗說」不注意自己有無癌病的表徵,因而延誤病情,無法 得到治癒的先機。

預防重於治療的理想,從不被懷疑,據估計引發人體致癌因素當中, 由於體內刺激而發生者,祇佔20─34%,而由外來刺激諸如飲食、吸 菸或環境等外來因素,甚至其致癌原起自空氣中、水中,或藥物內, 實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不過,癌症並非絕症,如果人人都能對癌症 有充分的認識及注意防範,很多癌病應該可以預防的。

懷著一份「國人的健康,就是我們的希望」的理想以 貢獻防癌,為了大家健康幸福,請大家注意預防。茲列防癌注意事項 ,供社會大家參照實施,期能減少癌症的發生,以維護大家的健康。


注意事項 :

日常飲食注意營養均衡,不可偏食。 食物要新鮮,避免久存,以防黃麴毒素侵害。 多食有色蔬菜、穀類及纖維,暢通糞便。 攝取適量含維他命ACE食物,以保護粘膜健康,強化細胞及抑制癌化。 少飲酒類或食用含 過量香料、色素、防腐劑等,或太燙、太鹹、有刺激性食物。 少攝取動物脂肪、魚肉蛋奶豆有豐富蛋白質, 應適量攝取。

戒絕吸菸、避免二手菸,孕婦尤應注意。 不嚼檳榔,注意口腔清潔衛生。 避免服用不必要藥物,也不隨便服用荷爾蒙。 防止強烈陽光過度曝晒,痣疣應避免刺激。 避免接觸化學溶劑、染料、石棉塵、殺蟲劑及污濁的 空氣與水。 不在可能致癌環境下工作或居住,最低限度應注意定期體格檢查。 避免暴露於放射線,少照不必 要x光。

經常適當運動,可多攝取氧分,以促新陳代謝,增加體內淋巴球解毒,及破壞癌細胞功能。 婦女應定期陰道抹片和乳房自檢。 有家族性癌病者,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防癌未然。 學習自我初步防癌檢查,發現任何 不正常應即請醫師診斷,切勿諱疾忌醫,或病急亂投醫。

任何二、三星期未癒之病要懷疑是否癌症,早期癌 病少有徵狀,且潛伏期甚長,如予詳查是可發現的。 癌症未確定前不隨便治療,診斷確定後,要平靜理智的接受正當治療。 平時多吸收防癌知識,保持心情愉快情緒安定,不要有〝恐癌〞情意惶惶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