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子宮頸癌疫苗介紹 :

人類乳突病毒(HPV)這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可能引起癌症及尖形濕疣(俗稱菜花),尤其是女性子宮頸癌、子宮頸病變的主要原因。主要感染的原因是透過性接觸傳染,無論男女、各年齡層,都有可能感染。

衛生署已經於2006年10月核准上市人類乳突病毒疫苗「Gardasil」 ,又稱之為「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18型)基因重組疫苗,台北市子宮頸癌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和癌症、陰道及外陰部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尖形濕疣(俗稱菜花)。

於2008年4月開始,衛生署核准一新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Cervarix」 ,建議施打對象是9到25歲女性。Cervarix HPV子宮頸癌疫苗亦可用於 26 歲以上女性,預防致癌性人類乳突病毒(HPV)第 16 型、第 18 型所引起之第 1 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研究團隊宣稱,實驗顯示效果非常好,台北子宮頸癌疫苗在45歲以前施打都有防護作用。目前在澳洲、馬來西亞及澳門等地都擴及45歲熟女,但衛生署比照歐盟,認為目前仍無足夠證據顯示此疫苗對年齡較大女性的保護力,因子宮頸癌疫苗價格並不便宜,有多年性行為的熟女可能早已感染,施打後可能 無法有效果,因此並未宣導年紀較大的女性施打。

新型Cervarix除了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外,對第31、45型 亦有交叉保護力,這兩種乳突病毒在國內的感染率分居第5、6位。 而舊型Gardasil則可以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以及18型所 引起的子宮頸癌、菜花。

建議有台北市子宮頸癌疫苗需求的女性,若有任何進一步子宮頸癌疫苗問題,歡迎洽詢康心美婦,我們將提供您專業用心的解答。

 


注意事項 :

子宮頸癌疫苗適應性:
考量性行為開始年齡及目前的子宮頸癌疫苗7年保護期,暫建議初始接種年齡為國中一年級(12、13歲),至於9-12歲若欲接種台北子宮頸癌疫苗,宜由家長諮詢醫師意見後再決定接種與否。由於9-26歲婦女同時感染兩種以上高危險HPV型別的比例不高, 所以即使已有性行為仍可接種台北市子宮頸癌疫苗。 27歲以上婦女及男性,依法雖不禁止,但藥害救濟及預防接種台北子宮頸癌疫苗的受害救濟是無法適用的,此部分建議在接種台北子宮頸癌疫苗前向院所詳細確認。

子宮頸癌疫苗副作用:
目前子宮頸癌疫苗常見的副作用為:
注射部位痛、腫脹、癢及發紅、發燒、噁心、暈眩,如果有任何不尋常或嚴重的症狀發生 ,請立即與您的醫師聯絡。


子宮頸癌疫苗禁忌症:
如果有下列情形時,在接種台北市子宮頸癌疫苗前必須先告知醫師:

  1. 曾對子宮頸癌疫苗產生過敏反應
  2. 有凝血性問題疾病及不能在手臂上打針者
  3. 因基因缺陷或感染愛滋病毒等,以致免疫力衰弱者
  4. 已懷孕或計畫即將懷孕者
  5. 正發燒至37.8℃以上者
  6. 正在服用或即將服用任何藥物者

疫苗 Q&A :

Q1: 已有過性行為之女性可以施打台北子宮頸癌疫苗嗎?
A1: 理論上,從沒有性經驗之女性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可以獲得疫苗保護之較大效益,但已有過性行為之女性仍可施打。不過,若於接種疫苗之前已感染疫苗所含之人類乳突病毒型別,疫苗即無法預防發生已感染型別所引起之疾病。

Q2: 懷孕婦女可以施打台北子宮頸癌疫苗嗎?
A2: 不建議懷孕及計畫懷孕之婦女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若婦女注射後意外懷孕,則須停止注射並繼續追蹤 其對孕婦及胎兒的安全性,待生產結束,再繼續施打。

Q3: 子宮頸癌疫苗要打幾劑?
A3: 子宮頸癌疫苗建議於6個月內施打3劑。 施打的時程是在首次劑量後第2個月及第6個月完成第二和第三劑。

Q4: 子宮頸癌疫苗的費用多少?
A4: 三劑的費用共約12000元,目前為自費,詳細情形請洽詢康心美婦。

Q5: 子宮頸癌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施打嗎?
A5: 目前核准的兩家疫苗Cervarix®保蓓與Gardasil®嘉喜,其中Cervarix可與抗原減量的白喉-破傷風-無細胞性百日咳疫苗、去活性小兒麻痺病毒疫苗,以及A 型肝炎、B 型肝炎疫苗等同時施打。
而臨床研究的結果顯示,Gardasil亦可與B型肝炎等疫苗同時施打,需注射於不同部位。
(若需要更進一步的資訊,歡迎至康心美婦洽詢)

Q6: 施打台北子宮頸癌疫苗前,需要先檢測有沒有感染過嗎?
A6: 不需要。除非有過性行為者,建議先做過子宮頸抹片或相關檢查。

Q7: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後,仍需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A7: 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仍是必要的,其理由如下:
因為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依疫苗預防型別不同,理論上可以預防60-70%HPV感染,但目前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接種台北子宮頸癌疫苗後,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同時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以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Q8: 子宮頸癌疫苗有效嗎?保護力能持續多久呢?​
A8:  接種疫苗只能預防部份型別的HPV病毒感染。視疫苗種類可預防約60-70%的子宮頸癌發生風險。因目前追蹤受試者的時限最長為約十年,尚無法證實接種HPV疫苗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最新資料顯示四價疫苗保護力為至少8年,二價疫苗至少9.4年,但更長期的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

Q9: 接種HPV疫苗可能有什麼副作用?如果出現副作用該怎麼辦?
A9: 接種台北子宮頸癌疫苗後應注意注射部位是否有嚴重紅腫熱痛、發
燒、心跳加速或血壓下降等身體不適症狀。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
(1)較常見: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發燒、頭痛、
噁心、暈眩。
(2)較少見:注射部位瘀傷、血腫、出血、腫塊、溫熱感、疲
倦、腹瀉、口咽疼痛、肌痛、上腹痛、上呼吸道感染等。

接種疫苗後,如有任何不良反應症狀,或發生嚴重或非預期之副作用:
(1)請儘速前往醫療院所,並告知醫師您的疫苗接種史。
(2)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88-3513。

Q10:  哪些人不建議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A10: (1) 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
(2) 本身有特殊疾病史者(如:凝血性問題疾病、免疫功能異常
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
(3) 接種當天有發燒或感染症狀、或正在服藥等,接種前應告知
醫生以進行評估
(4) 已懷孕者(目前為止,尚未發生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
任何妊娠不良事件)。
(5) 有計畫懷孕者(在接種疫苗的六個月期間應避免懷孕)。
若您有任何疑慮,請速洽台北市子宮頸癌疫苗專家康心美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