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衛生院認為,幹細胞在許多退化性疾病的治療上,特別是細胞與組織 修復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甚至可以大膽的預言,幹細胞治療將來可 能成為醫學的主流。
神經退化心臟壞死幹細胞有解

幹細胞療法潛能無限,可用來治療如老年失智症、心臟病、神經退化性疾病、肝臟疾病、骨骼退化性關節炎 等許多疾病。
 

老人失智症

患者對於過去的回憶或是陳年往事記憶猶新,但是對於最近發生的事情或是記憶卻不清楚,這是最典型的老 人失智症症狀,因應這類神經退化性疾病,大腦內神經元細胞的再生與修復,是目前正紅的幹細胞醫學研究。
 

心臟病 (預防遺傳性疾病還可抗衰老)

即冠狀動脈長期受到血脂肪、膽固醇或一些雜質沉積,造成動脈血管的阻塞,當血管阻塞達90%以上時,血 氧無法順利通過血管,供給心肌血液及氧氣時,便會突然發作心肌梗塞,會造成缺氧部分組織的壞死。 目前許多需換心的心臟相關疾病患者,必須等待相當長的時間,如果幹細胞醫學發展成功的話,這些困境就 可迎刃而解。目前台大醫院的研究團隊已成功從骨髓裡面培育出心肌細胞,使心臟能長出好的、新的心肌細 胞,預估十年內將會有重大突破。
 

基因診斷

基因診斷的目的在於預防遺傳性疾病,例如:血友病、色盲、地中海型貧血等,所以未來若進行懷孕前或胚 胎植入前的基因診斷,就可避免發生像「羅倫佐」一家的小腦白化萎縮症悲劇。如果胚胎發生異常可及早發 現,避免不健康的新生兒出生。
 

抗衰老 (抑制癌細胞 破解肥胖基因)

決定生物壽命的關鍵在於染色體尾端的端粒,只要每經過一次染色體複製分裂,端粒的長度就會變短,所幸 人體內又有一種端粒酉每可修復端粒的長度,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端粒酉每的修復功能會逐漸減弱,端粒 的長度也隨之變短,等長度短到一定程度時,代表死亡已近。所以若是能找到減緩染色體端粒縮短的秘密, 人類壽命就可繼續延長下去。
 

抗癌

癌細胞是分裂後端粒不會變短的細胞,所以能無限複製繁殖下去,如果可以破解染色體端粒複製的秘密,進 而發展出藥物可以限制癌細胞端粒的生長,就可以縮短癌細胞端粒長度,失去無限制複製的能力,癌細胞因 而死亡。
 

肥胖治療

人類之所以會發胖,原因在於脂肪細胞的分裂,因為脂肪細胞不易死亡,這也是為什麼減肥後容易復胖的原因。 一旦脂肪細胞不斷的分裂、增生、成長後,減肥就會成為艱辛的過程。 由於幹細胞是掌握細胞分裂、增生的秘密,如果可以找出抑止脂肪細胞成長、分化的奧秘,研究如何抑制脂 肪幹細胞的活性,或許可以找出如何有效抑制肥胖的秘密。
 

成體幹細胞救命新工具

幹細胞是21世紀的醫學顯學,但其倫理道德的爭議也隨之而起,所幸目前在成體幹細胞的研究獲得相當大的 進展,不僅來源豐富且取得容易,又減少了倫理道德上的爭議。科學家又發現,除了胚胎之外,人體其他組 織內也含有幹細胞,稱為成體幹細胞,例如脂肪幹細胞即是。 成體幹細胞的研究不僅沒有胚胎幹細胞研究有倫理上的爭議,還可以橫向分裂,例如脂肪幹細胞可以成功分 裂為神經細胞、心臟細胞、肝臟細胞等,未來人體身上的脂肪或許可以成為救命的工具呢!